Julia Liu
Apr 1, 2024

Child and Egg

連假過的糜爛,但有時也只有絕對的放飛,心才有想像與思考的可能。不再是無意識的生活。

放假時看了一本書「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相當適合每過年就要跟媽媽吵一次架的我)。書中提到一章節,其實是社會學中常常被提到的

中文:能指、所指

英文:Signifier、signified

舉例:紅色(能指),與紅色所代表的意義(所指)

書裡面要我們仔細去想想 Quote”努力讓那些束縛著我們「能指」,以及串連在「能指」背後眾多的意義浮出檯面,並一一掃除、分離。我們能有機會跳脫原本熟知且深信的觀念與經驗,跨越習以為常的界線。

“以「能指」為核心,將外界賦予個人的意義轉變為新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治療過程。”

I can’t help but wonder 所以究竟,你我人生中有多少認知是被社會化下後毫無思考就納入人生規劃的藍圖裡,這讓我想到了「凍卵」這件事,我這年紀單身的女生,青春逝去,缺蛋危機,勢必要想到這題。

所以我覺得我可以這樣拆解這題

1.為什麼我要凍卵? 因為怕想生時生不了

2.想生生不出來為什麼會有問題?因為覺得是不是我的人生就不會完整了

3.為什麼沒有小孩人生就不完整呢?因為小孩會是我想要的人生體驗,像是去住國外一樣。another chapter!正面的負面的我都願意去品味體驗。

4.為什麼要要這樣的人生體驗?因為小孩是人生的一門課題。我想去體會,小孩會如何衝撞我內心,還有我的多元尚未被我認識的自我、可以因小孩晉升的我會是如何

Maybe this is it: 讓自己更忠於想要變成的那個自我,其實就是成為自己(這個可以是目前的答案即可)

“For awakened human beings, there was no obligation — none, none, none at all — except this: to search for yourself, become sure of yourself, feel your way forward along your own path, wherever it led.”

― Hermann Hesse, Demian. Die Geschichte von Emil Sinclairs Jugend

5.但成為自己的方法會是只有生小孩嗎?

一定不是只有這個呀,我看過很多人,用小孩填滿自己的生活所以不用去思考這個問題。到頭來情感綁架小孩、覺得小孩要聽他的,很沒安全感。因為如你有找到自己,你是不會去要別人來對你的幸福負責的。你可以因為一些人事物而更幸福,但你的心會是起點,它必須是健康的、常被灌溉的、有在鍛鍊的。所以會是你,你可以掌握,不會附屬於任何人

所以有沒有小孩並不會成為我成就自我的唯一解答

這些問題我也想過也有答案了

2.為什麼我要生小孩

3.生小孩會為我帶來什麼?

4.你一定要是自己親生的嗎?

5.你對於生小孩成家這點有因為社會上的制度而就自然而然的覺得這是你來到人世間必要做的嗎?

6.年過35歲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滋味?

7.你想要回到25歲嗎?

8.如你能像男人一樣,60歲都還能生,你會等到何時?

我其實對孩子這議題,一直以來都很清楚一點也不迷惘的在32歲前就因為身旁的朋友們的際遇而想過一輪了。

我有個相當友好的朋友在40歲時遇到他現在的先生,很快就懷了孕,懷孕時喜不勝收,開心家庭的模樣如同自己的期待一般的到來。縱然,先生與自己沒有交往很久,但還是決定了結婚。到他第二胎人工受孕,失敗了好幾次,最後決定找別人的卵子,自己高齡生下了一個甜美到不行的女兒。

在這過程中我都一幕幕地看著,看著他因為跟自己先生天差地遠的個性而痛苦不堪,到第二胎看著他從平日裡溫柔待人、如沐春風,卻因人工受孕裡注射多量hormone而性格大變,陰晴不定。從一開始培育自己卵子的失敗,失望傷心,再試一遍後又再一次的痛徹心腑,到後來勉為其難的接受另一個女人的卵子生下一女。千迴百轉到後來女兒漸漸長大才發現,原來,是不是自己的卵子根本不重要-自己對他的愛是無限的。

我想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這樣折磨自己~可不可以早一點知道

到最近看了「甄嬛傳」裡的有著我全劇最愛最經典的一幕,華妃為了能懷上一胎,因為長久未能懷孕,辛酸悲痛不惜吃酸黃瓜催吐,讓自己可以跟懷孕裡孕婦一樣能有孕肚一般的症狀。看著她邊吃著黃瓜,一滴一滴斑斑淚痕潸潸落下,絕望無光的模樣。剎那間,她真不壞,對她產生了同情。她反應了全天下女人的心境,我們同樣都有在肚皮裡的糾結心事。

我們女人,馬車穿越古今,橫跨中西,竟都ㄧ同在這議題裡委屈不以,不能自己。是因為不管是世人還是我們女人自己都把「生不出來」視作女人最淒涼的後果。到底這些認知,我們就要這樣不覺有異的全盤吸收了嗎?

我對孩子的議題早早就有我的想法,但我從去年開始思考凍卵這件事,無不就是擔心自己錯過了最後的機會,做錯了自己後悔的決定。但或許,面對未來我們還有另一個可能。

「真正的勇者,不只是勇於選擇,更勇於將這個選擇變得無比正確。」-李愛玲。

在想了一圈後,我相信在面對選擇時,絕不會是有對錯問題。就像近來看的

另一本書「你想要的,有9成都會實現」中提到的不論做哪個選擇都殊途同歸。這就又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部電影[Look both ways] 電影訴說著同一位主角。兩個不同人生的結果:一是高中畢業後立刻就懷上身孕,當未婚媽媽的故事,二是畢業後搬到洛杉磯拼事業追逐夢想的自己。故事最後,女主角雖有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但到最後她還是完成了自己想當動畫師的夢想。

如果你已經選擇了,就好好愛自己的選擇,在自己的選擇上耕耘。

但願,不管我選擇什麼,我的生命都能飽滿旺盛,無論有無開果都可以綻放招支。

敬女人